神池县委书记刘志军一行莅临神池县职业中学校调研并指导工作

2023年9月12日上午,神池县委书记刘志军,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政府副县长杨占录,教育科技局局长王志刚莅临神池县职业中学校调研并指导工作

2023职业教育活动周领导合影

合影

教育局领导检查学校工作

教育局领导检查学校工作

教育局领导检查学校工作

教育局领导检查学校工作

教育局领导检查学校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就业指导 > 神池县职业中学就业指导组织及制度

神池县职业中学就业指导组织及制度

2012年08月03日 11:14:12 访问量:622

神池县职业中学就业指导组织及制度

根据我校的培养目标,为更好地完成就业指导各项任务,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理想和就业观念,全面提高学生综合职业能力和就业竞争能力,使学生能够顺利就业,特制定本方案。

一、就业指导主要成员及职责

(一)、领导小组

组  长:尹 

副组长:杨保平

执行机构:职业中学

组 员:战祥卿、赵文平 张跃华

二、就业指导工作的目标和实施办法  

(一)开展以职业道德、敬业精神、四大关键素质和健全人格教育为重点的学校德育系列教育,把德育系列教育贯穿学校教育全过程。(学生处负责)  

1、主要内容  

1)思想政治教育。  

2)行为规范教育。  

3)职业道德教育和敬业精神教育。  

4)社会责任感教育。  

5)意志品质、合作精神、心理承受力、适应能力的四大关键素质和健全人格、健康心理素质教育。  

6)法制教育。  

7)创业教育。  

通过系列德育教育:引导学生从职业的角度了解社会、了解自己,树立正确的职业理想,提高学生职业素质和职业能力;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观、择业观和创业观;培养学生良好的职业道德,促进学生健康人格的形成,为适应社会、融入社会做好准备。  

2、实施办法  

1)根据学校德育系列教育的主要内容要求,结合不同年级不同层次特点,制定我校德育整体规划。  

具体负责实施德育系列教育的部门及内容安排如下:  

学生处:负责开展思想政治教育、行为规范教育、社会责任感教育、四大关键素质、健全人格和健康心理教育、法制教育和创业教育、职业道德系列教育和敬业精神教育。  

教育的形式:组织校内讲座。请社会历届就业、企业人员和创业的典型到校讲座等,并开展相应实践活动。  

负责教育的处室,每学期把德育规划安排的内容要求列入本处室计划的重点内容,制定计划并组织实施,保证各项教育和实践活动有计划,有组织落实。  

各专业部长、班任配合组织落实各项德育教育内容。  

2)做好《职业道德与就业指导》等系列职业指导课程的教学安排,并在文化课、专业课渗透职业指导的教育内容。由教务处制定教学计划,选取有经验的老师和有就业指导实践经验的行政领导上职业指导课。要求组织集体备课,并设计好实践活动,做好对学生的考核和评价。  

3)改革学生德育评价、职业指导课堂教学的方法。把学生参加德育系列教育、职业指导系列学习成绩及其相应社会实践活动表现情况列入德育考核等的重要内容;改革学生评语,把学生的规范的行为、意志品质、合作精神、心理承受力和适应能力、职业技能、学习和实践活动表现情况列入学生评价鉴定的主要内容,以引导学生向适应社会从业的素质要求和职业能力方向发展,并供用人单位录用参考。以上改革由学生处根据要求制定具体评价办法并组织实施。  

(二)开展校内和社会职能部门的技能训练和考证,培养学生职业技能,落实双证制要求。(实训处负责)  

1、主要内容  

1)根据社会调查反馈就业的岗位技能素质要求情况,组织校内各项考证。  

2)根据专业技能要求,组织好社会考证,使学生获取从业资格的相关证书。  

2、实施的办法  

1)实施学校《考证制度》,依规训练和考证。  

2)针对学生就业的岗位素质和能力的要求,制定校内各项技能考证大纲,组织训练和考证。并不断进行毕业生就业跟踪调查和企业调查,调整、完善及更新考证内容。  

3)依专业培养目标和社会职能部门从业资格的专业知识、技能的要求实施教学,组织技能训练和考证,获取职业技术资格证书。  

(三)对学生开展就业指导和组织岗前训练,培养学生就业竞争能力。(由就业指导小组负责)  

1、主要内容  

1)从面临就业的角度引导教育学生了解社会、认识自我,树立正确的择业观。  

2)进行就业的心理指导,适应就业立足的要求。  

3)进行应聘技能、技巧训练和指导,并进行应聘礼仪训练,指导学生学会写求职信和填写履历表,提高应聘面试技巧,增强就业竞争能力。  

4)进行岗前职业技能强化训练,提高学生应聘技能考核的竞争能力,提高面试通过率。  

5)进行就业法规和劳动法规教育,指导学生依法规就业,并在就业过程中能运用法规维护自己合法权益。  

2、实施办法  

1)根据我校就业指导的系列内容,结合每届学生实际情况制定就业指导实施计划并组织实施。  

2)组织就业指导系列讲座教育活动,指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既结合个人的身心特点又服从学校推荐就业、勇闯市场自谋职业并树立创业意识、指导学生顺利度过就业试用期。  

3)根据毕业生就业跟踪调查及企业调查情况信息反馈的岗位技能要求,组织岗前技能强化训练,提高学生就业竞争能力。  

4)根据跟踪调查的反馈信息,组织编写校本教材。  

  

(四)提供就业援助,积极搞好毕业班推荐就业,并指导学生多渠道自谋职业和创业,每届一次性就业率达到90%以上。(由招生就业办负责)  

1、主要内容  

1)根据学生的德育表现、个人的职业素质、职业能力和个人的身心特点,有计划分批推荐毕业生就业。  

2)帮助学生了解本地、异地的就业信息并提供咨询服务,指导学生自谋职业。  

3)根据学生个人和家庭条件,指导学生创业。  

4)对毕业生就业进行跟踪教育。  

2、实施的办法  

1)制定毕业班社会就业调查计划,就业办公室制定到毕业生就业基地及其他单位的调查,了解掌握用人单位的就业岗位、工种、需求量、招聘考核要求和招工时间等情况,并落实推荐单位,为有计划地进行推荐就业做好准备,同时把技能要求反馈给学校,加强针对性岗位技能强化训练。  

2)每届学生推荐就业前,联系并举办就业基地及其他用人单位人员到校招聘现场会,为学生和用人单位双向选择提供方便。  

3)加强与本地、外地的劳动人事部门、就业中介组织、人才市场、网上招聘、外地招工现场会等联系,获取就业信息。  

4)制定每届毕业生就业试用期跟踪教育计划,做好跟踪教育工作。  

  

四、落实就业指导各项工作的检查办法  

1、由尹校长检查各处室完成分担就业指导模块的有关计划、实施、完成任务、总结情况,并把检查结果列入期末负责就业指导行政领导的工作质量评估考核。  

2、教务处每学期检查《职业道德与职业指导》、《就业指导》等系列课程的教学计划,教学成绩考核情况,并把完成教学情况列入教师教学工作质量评估。  

3、把“职业道德系列教育”、“四大关键素质”教育和健全人格教育等列入学生德育考核,由班任对学生作出鉴定,学生处每学期期末进行审查。  

4、实训处要及时把学生校内和社会技能鉴定的合格情况给各班班主任,列入学生成绩档案。学生考证情况与推荐就业挂钩,在学生推荐就业前提交给就业办。

5、就业办对毕业生实施跟踪调查教育,整理每届毕业生的就业去向统计表发至相关部门。

神池县职业中学学校

 

编辑:刘明
上一篇:2012年就业指导活动记录
下一篇:没有了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神池县职业中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