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池县委书记刘志军一行莅临神池县职业中学校调研并指导工作

2023年9月12日上午,神池县委书记刘志军,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政府副县长杨占录,教育科技局局长王志刚莅临神池县职业中学校调研并指导工作

2023职业教育活动周领导合影

合影

教育局领导检查学校工作

教育局领导检查学校工作

教育局领导检查学校工作

教育局领导检查学校工作

教育局领导检查学校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谈中职学校的学生教育管理工作

谈中职学校的学生教育管理工作

2024年03月28日 09:14:36 访问量:12








如何让中职学校学生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人,在实现中国梦的新时代中放飞青春梦想?作为一名中职学校教育工作者,应该根据中职学生特点,因材施教,发挥学生潜能,教育引导学生。




强化德育教育,春风化雨润心田




在教学中,我们发现部分中职学生存在纪律松散不自律、经济上不节约、沉迷手机和游戏等不良习惯。如何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日常行为规范,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大难题。

注重发挥师德引领作用。“学为人师,行为世范”,老师要做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围绕“立德树人”,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管理服务全过程,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以仁爱为本,因材施教,为社会培养有用之才。

注重加强学生的法制教育。依照国家教育改革方针,把法制教育知识纳入教学的必需课程,利用黑板报、宣传窗、广播、电视等进行法制宣传。加强与司法、公安部门联系,请干警为学生进行法制讲座,宣讲一些典型案例,从而增强学生的法律意识,做遵纪守法的好学生。

规范学生日常行为。以“文明礼仪伴我行”为主题,加强仪表、礼仪、礼貌、礼节等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文明礼仪习惯。以《学生守则》《学生规范》为基础,具体制定班级学生日常行为守则,建立健全文明行为评分细则,定期检查,及时宣传公布。经常开展文明寝室的评比活动,表扬先进,激励后进。




发挥个人特长,培养有用人才




中职学生主要是学习一技之长,所以从学生到校报到第一天起,就要充分了解每个学生的特点和爱好,利用学生动手能力强、兴趣广、好胜好强、有梦想的特点,充分发挥他们的优势和长处,用之得当、导之有方,给他们创造一个展示自己的平台,有利于培养出有用的人才。

可以经常开展教学计划外以学生为主体的各类活动,比如竞赛、演讲、文艺晚会、讲座、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宣传展览等在校内、校外有重大影响的活动。通过各种活动,为学生提供自我展示的舞台,以期达到挖掘学生潜能、培养团队意识和合作精神的目的,为毕业走向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




抓封闭式管理,强化考勤考核




加强对学生日常管理力度,严格落实请销假制度,上课期间不准学生进入宿舍,对早操、上课、晚自习和重大活动进行严格考勤。抓课堂出勤、抓早操质量、抓起床动作、抓校园卫生、抓学生行为规范等管理工作;在男生楼、女生楼分别成立男生部、女生部,协助宿舍管理员管好寝室纪律、卫生和学生起床速度;成立学生护校队,加强校园巡逻,纠察学生违规违纪、谈恋爱、攀爬围墙外出、乱丢垃圾等情况,有利于形成良好的校纪校风。




加强心理疏导,做好学生思想工作




中职学生大多数出自农村,父母常年外出打工,孩子长期和老人在一起。这种隔代教育,容易让这些孩子或内向、或易怒,思想疏通方面有很大的欠缺。所以,老师应与学生打成一片,做学生的知心人、兄长,及时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并为其进行疏导,及时化解学生之间出现的矛盾。经常利用休息时间深入学生中,了解学生家庭情况、个人想法和理想目标,并在班上开展“情感对话”等活动。与学生面对面交流,帮助学生解除思想上的困惑,掌握学生在不同时期的发展特点。

(作者系怀化工业中等专业学校教师)来源:怀化日报

编辑:孙秀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神池县职业中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