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池县委书记刘志军一行莅临神池县职业中学校调研并指导工作

2023年9月12日上午,神池县委书记刘志军,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政府副县长杨占录,教育科技局局长王志刚莅临神池县职业中学校调研并指导工作

2023职业教育活动周领导合影

合影

教育局领导检查学校工作

教育局领导检查学校工作

教育局领导检查学校工作

教育局领导检查学校工作

教育局领导检查学校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职业教育大有可为 | 选择中职or 普高?焦虑的学生、家长们看这里!

职业教育大有可为 | 选择中职or 普高?焦虑的学生、家长们看这里!

2024年04月17日 09:52:18 访问量:11

职业教育  大有可为关注我!更多职业教育信息

近年来,国家加快了落实职业教育各项政策的步伐,初三毕业生即将迎来中考,面临着一个人生的十字路口——选普高还是上中职,建议家长看看这篇文章,帮助孩子科学分析、更好地选择。




普高

普高,即普通高级中学,属于高中阶段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职

职业教育也是高中阶段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的地位的教育类型。


普高

普通高中对中考分数有较高要求,分数须达标才能入学。

中职

中职属于面向人人的教育,除较热门的部分中职学校和专业外,大部分中职学校对中考成绩没有太高要求,学生有兴趣意向即可报名入学。


普高

以升学为导向,学生以学习文化知识为主,重点培养知识型人才。

中职

升学与促进就业并重。学习方式灵活多样,中职的学生既可以选择升学也可以选择就业,中职学校会根据学生的需求进行针对性培养。


普高

一般普高为独立办学,以传授文化知识为主,学生学习主要在学校进行。

中职

采用校企合作的办学模式,以培养技术技能为主,学生既要在学校进行学习实训,也会根据课程安排到企业一线实习。


普高

1、普高免学杂费:针对脱贫享受政策等特殊困难家庭学生,每生每年1600元;2、普高助学金:平均资助额度每生每年2000元。       

中职

国家实行免学费、补助生活费等一系列资助政策。国家已经免除了中职校全日制正式学籍在校生中农村(含县镇)学生、城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涉农专业学生(艺术相关表演专业学生除外)学费;涉农专业学生和非涉农专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还可享受国家助学金,每生每年平均资助标准为2000元。还有以前只有大学生才有的“国家奖学金”,现在中职生也有,按每生每年6000元标准,从2019年起每年奖励2万人。


普高

普通高考

高职单招


艺体高考


(考试难度大)

中职

职教高考

普通高考

高职单招

艺体高考

五年制高职(“3+2”)

技能竞赛获奖免试升学

(升学渠道多,考试难度小)



普高

考试压力大,竞争压力大。对于考不上大学的高三毕业生来说,会面临很大的就业压力。此时,孩子还没有一技之长,要就业还需要到相关的培训机构进行专业技能培训。

中职

考试科目少、难度相对小,竞争压力小,专业对口就业率高。学生可以选择升学也可以选择就业,如果升学失败选择就业,有技术技能支撑,更具就业竞争优势,也能更快适应就业环境。


长期以来,考不上高中就去读中职,考不上本科就去读高职”的观念在不少人心中根深蒂固。

要树立正确的人才观”,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培养技术技能人才的重要性,还多次走到老师和同学们中间,作出“职业教育大有可为”的论断,“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

2022年5月1日开始实施的职业教育法,首次以立法的形式明确了职业教育的定位,规定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是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的不同类型的教育。

普高和中职,二者其实并无绝对的优劣之分,普高职教的选择,只有适合不适合,要发现孩子适合什么,喜欢做什么,根据孩子的兴趣和爱好慎重选择。当前,职业教育已经贯通了中职、高职、本科、研究生、博士的升学通道。职教高考制度的实施,为职业学校学生升学深造提供了更多机会,中职毕业生可以通过职教高考,与普高学生一样考专科、升本科、读研究生,在校期间的待遇以及毕业时享受就业政策均与参加普通高考的学生完全一样


因此,请家长和学生能够理性认识目前的政策变化,慎重选择高中段(普通高中、职业学校)的学习模式。

声明:本公众号转载的文章仅作学习分享,不代表本公众号观点,文章版权及插图属于原作者。如果分享内容在版权上存在争议,请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

分享.收藏.点赞.在看↓↓

编辑:孙秀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神池县职业中学 特此声明。